初心读后感2000字
本色,不改初心
—— 《西南联大行思录》读后感 今年暑假开展教师读书活动,推荐的书单里有 16 本书,而首先吸引我的是张曼菱的《西南联大行思录》。知道西南联大,是从汪曾祺的散文里,从一个个片段看到了具有独特魅力的联大教授们和联大时期的大学生活。
西南联大是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处于国土沦丧、战火纷飞、流离失所之中的西南联大办出了中国近百年最出色的教育。有人用八个字评价西南联大---------“不失本色, 不改初心”。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一群连生存都成问题的人办出了如此出色的教育?为什么西南联大走出了杨振宁、李政道、邓稼先、季羡林……而如今高楼林立、设备精良的大学却很难再走出大师?教育的本色究竟是什么?
现代英语中的“ 教育”的本义是采用一定的手段,把某种本来就潜藏于人身上的东西引导出来,从一种潜质转变为现实。
西南联大是对教育最好的阐释。在那样的困境中,联大教授和学子们身上的潜质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出来。西南联大最初的校舍可谓五花八门,有民居、村舍、会馆甚至庙宇。后来建造的新校舍和宿舍,也不过是铁皮屋顶, 后来又用茅草屋顶。即便是如此简陋的校舍, 还常常遭日本人空袭以及风雨侵蚀,以至于联大人在图书馆看书、在寝室里睡觉也要张着伞。而为了生计,校长梅贻琦的夫人不得不做“定胜糕”以贴补家用,冯友兰的夫人则当街支起大锅炸麻花卖,甚至还有女生开起了饭店。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西南联大的师生们学问照样做,学术照样搞,甚至还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反观当今的教育,更多的是功利,失去了教育的本色。有些学校更像是工厂,甚至打出“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口号,生产出一批又一批缺乏个性的、千人一面的“ 考试机器”,用分数一刀切地衡量这些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年轻生命。因此,我们不得不深深折服于西南联大灵活的育人方式和自由的学术氛围。“发现李政道”,是西南联大和物理学界的一段佳话,因其超凡的物理天赋,教授们给他破格学习的机会,没有用年级的升学制限制他。李政道在联大获得了一种上下求索的自由,他可以求教任何一位导师。西南联大把学术当作“一个新的种子”,尊重学生的个性,把学问的特殊性和人的性格搭配起来。我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因
材施教”,真正的“素质教育”。如果我们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能够培养更多的有教育情怀、教育理想的教育工作者,更多的根据学生的个性特长灵活地提供课程和导师,尽可能地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发展自己,成就自己,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而不是培养千人一面的“乖宝宝”,那么我们国家的教育才会真正走出困境,才有充满希望。由此,我又想到了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是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创美好的世界”,看来确实是很恰当的,既能激发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可以通过各种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为创造美好世界而努力的责任感、使命感。仔细一想,我们的育人目标确实充满理想,有前瞻性和现实意义,值得我们杉山人为之努力,为之执着。
还有一点让我深有感触。西南联大的师生,都是自幼受中华文化熏陶,从文史哲学书画等方面打下了厚实的人文基础。当他们面对西方科学文化时,能有更好的接受力,在比较中取其精华。钱钟书,“学贯中西”第一人,“比较文学”之集大成者。如果剥离钱钟书身上的中国文化传统或者西方文化的部分,钱钟书就不成其为钱钟书。杨振宁,也是中西方教育的受益者。中国传统教育重视“打基础”,西方尤其是美国教育重视创新实践。杨振宁坦言,中西方的教育之集成,是他幸运的地方。所以,对于一个学生来说,从小做好文化奠基工作尤为重要。这一点也正好契合了习近平主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这对我们国家的教育和未来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校近几年也是在探索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道路,开设了经典诵读课,并坚持开展经典诵读比赛等活动,学生通过诵读《弟子规》《三字经》《古诗文》《论语》《老子》等经典作品,学习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并古为今用,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孩子们更文雅更知书识礼,也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我想我们应该坚定地走这条道路,并不断改进完善。
在迢迢的西南山水间,西南联大的师生不忘来此地的初心------救国图强。战火硝烟不仅没有他们胆怯,反而筑就了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魂魄,他们的人生选择和国家存亡紧紧绑在一起:邓稼先遵父命为救国而学科学直至为原子弹工程牺牲,邹承鲁为救国选择生化专业……“两弹一星”的 28 位功臣中,有8位是西南联大的教师和学生。许多西南联大的师生为“救国图强”这个理想奋斗终生,
不计报酬、不计名誉甚至是不计性命。正是这种伟大的“人格”震撼和感召着一代代的年轻人,将自己的志向和选择与祖国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反观现在的学校和家庭教育,好像忽视了对学生的理想信念的教育和引导,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分数,关注他们能考上哪所名校。因此很多学生缺乏对自己人生的思考,甚至连一个清晰的人生理想都没有。你要问高中生他们的理想是什么。他们大多回答:考上理想的大学。要是再追问:考上理想大学为了什么?他们大多答:让父母高兴、找个好工作。他们把人生理想囿于个人或小驾驶庭的悲喜。没有清晰的奋斗方向, 没有家国情怀,没有于国于社会的责任感和胸襟,何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何谈“中国梦”的实现!我想,作为我们小学,也可以通过各科课程以及各种实践类活动等多种途径,渗透对孩子进行这种人生理想的教育,让孩子们从小就有责任感,有担当,长大了才能真正担起祖国富强的重任。像我们学校每年举行的三到六年级学生参观吉利汽车、泰富重工、兴业太阳能等企业的活动,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孩子们在了解企业文化、特点以及创业历程的过程中,既可以播撒下未来职业的种子,也可以感受到每个普通的人都可以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我想,在这个信仰稀缺、使命淡薄的年代,我们这些教育者更应该在《西南联大行思录》里认真地仰望那些大师坚挺的背影,不改本色,重拾初心,做有情怀、有教育理想的教育者,培养具有责任心、有担当、有家国情怀、有民族使命感的一代新人!